English

北京:谁来管管胡同交通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建明 我有话说

北京为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这些年在不断扩展或改造马路,动作最大的当属平安大道了,然而还是难以赶超汽车大军骤增的势头。有汽车就得有地方跑,于是就有了另一种马路的“扩展”,即将胡同变成了机动车道。如今,北京到底还有几条胡同不是一半被当作了停车场,一半在南来北往地跑着汽车呢?

北京的胡同连缀着四合院,其最早的功能一是通风,二是供住户通行。除去目无法纪的达官贵人、无赖恶棍之外,谁也不会在胡同里驱车驰马,因为胡同之外自有官街大道。现在四五十岁的人大概还都记得,胡同曾经是他们孩提时的天地,他们可尽情地在那里拍三角、玩弹球、踢足球等等。可现在……

别看大马路上条条框框挺多,在胡同里开车可就没那些讲究,有的司机车子想怎么拐就怎么拐,喇叭想按多响按多响。那些“挡道”的孩子们,腿脚不利落的老人们,别想在家门口找块安静地方做做各种活动,有人就曾亲见一个孩子在胡同里被汽车撞倒,而轧人后那汽车的车速反而更快。

上下班时间,许多胡同也一辆挨一辆地堵车。胡同本来就窄,单行尚强其所难,每逢会车,两边的车后马上就会积起如蚁的自行车和行人。若胡同中再有个十字路口,或赶上学生上下学,情况就更糟。尽管你在大马路上几经“拼搏”终于家门在望,要不心急火燎地再熬上它二三十分钟便休想进家。在这种时候,谁家的老人可千万别得急病,除非他雇得起直升机。最可气的是,尽管你心如油煎,有的司机却还有工夫互相斗气。你若是终于忍不住对其“说三道四”,说不定哪个车窗内便会突然冒出个豹头环眼或驴头马面之类,向你大吼或大骂一声,于是又时不时地派生出乱哄哄的对骂、对打。

可奇怪的是,胡同里的这种交通状况却极少有人出来管。好像汽车一进胡同就不是汽车了,交通规则只是给大马路定的。正因为少有人管,如今已发展到连胡同和楼间摩肩接踵的自由市场,都有汽车敢往里开,而且还时不时的会车。

当然,随着对汽车用量的不断需求和道路改善的相对滞后,机动车在无奈中侵占胡同,尤其是一些宽胡同的现象,可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如果“合理”到连只能走行人的窄胡同也让其硬撑,“合理”到老百姓从一出家门的买粮买菜和上下学都没有安全感并举步维艰的程度,就无论如何也难说它是合理的了。

怎么办?总不能让老百姓自己站在胡同口伸出双臂去拦阻汽车并劝司机掉头吧。看起来这事儿还得靠有关部门来抓,因为有些胡同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我认为,一方面要狠抓交通执法,比如对违反单行道规则的进行重罚。一方面制订一些新的比较合理的法规或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胡同中有十字路口的都安上红绿灯,高峰时段有人执守;较窄或其中有学校的胡同禁止机动车通行等等。大马路上千堵万堵,老百姓正常的生活区总还应该有张有弛,相对安定有序些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